close

1223.jpg  

 

小時候,老師給的作文題目一我的願望,以我們當時的年代,出現的不外乎是,將來長大我要當,律師.法官、老師,發明家....看同學們這麽寫,總覺得自己和別人不同是沒志氣,尤其男孩子怎麼也要讓父母家人放心,所以奶奶常很高興的在親戚面前炫耀,我孫子是演講高手,口才好,他説將來長大要當律師。這頂帽子一扣就是一、二十年。

其實我很小就知道自己的興趣,吃完任何東西,一定會在心理給它個評價,甚至認為改個做法應該更好吃。在我們那年代除非廟會慶典,否則餐桌上是不會有魚,肉等奢侈品出現。

若吃完東西之後有太多意見,奶奶會説,小孩子安靜的吃,話多就別吃,像你們這般大的時候,我們是常沒東西吃吔!我就是在那種能吃飽就好的年代,渡過我的童年。

 
S__4767900.jpg  
印象中應該是上小學前吧!隔壁𣎴知何時搬來個做饅頭的爺爺,每天我都會站在門口,看著他把整堆的麵粉加水揉成雪白的麵團,沒多久就鼓脹成一倍大,他會拉我的小手,輕輕的將那麵團搓個小洞,將鼻子貼近,就會聞到一股發酵後的香氣,老爺爺都説那是麵香跟鼻子打招呼。
 
下午三點饅頭出蒸鍋,我會掂起腳尖,看著他把熱呼呼的白饅頭疊進腳踏車的後木箱中,然後撕下一大半透著香氣的饅頭,我們倆個就坐在長板凳上,分享著閒靜的下午時光,我盪著兩隻小腳,手裡輕捏著微燙的饅頭,這是我小時候最早對美食留下的唯一記憶。
 
IMG_6285.jpg   
上小學,再也不能看老爺爺做饅頭了,就只能在傍晚等著他叫賣完回家,看著空空的木箱,好失望!他好像看透我心事,說小娃兒你來,今天生意好,沒剩饅頭,但是爺爺有好東西,接著就端了碗熱熱的湯,小心的一口口送進我嘴裡,仔細往碗裡看,除泛了一些油花的湯,什麼都沒有,可是那滋味,至今都還記憶猶新。
 
咕嚕,咕嚕的一股腦把它喝的一滴不剩。惹的爺爺笑説你這個小子還真懂好貨,這可是我燉了大半天的鷄湯呢!
 
IMG_6207.JPG  
小學三年級的暑假,媽媽帶弟妹回台北外婆家,奶奶堅持要我留下陪她,就這樣無聊的假期開始了,傳統的老人家吃的不是醬菜就是只澆醬油的白豆腐,調味料永遠就是塩與味精,好害怕60天都要這麼吃,這麼過。
 
幸好隔壁的老爺爺疼我,於是每日晚餐我都應付式的陪奶奶扒了二口飯,就溜去老爺爺家。爺爺也規定不能白吃,所以用洗菜,洗碗交換。
 
好奇的我,常搬個椅子墊高看如何做菜,有時爺爺手邊有事會叫我,小娃兒,去把煎魚翻個面,結果鍋鏟一下魚就糊了,沒想到爺爺笑說,下次就好了,就這樣三年過去,我會了老爺爺所有做過的菜。
 
1223-1.JPG
小學六年級就會燒一桌的菜,對我媽媽來說是何等高興!姑姑回娘家指定我做菜,表弟,表妹每晚等我做宵夜,唯獨奶奶不喜歡,可能我和老爺爺太好而忽略她,也有可能是所謂的外省菜奶奶不愛吃。
 
為了討好她,我會把她愛吃的食材換個方法去料理,結果吃完她笑了,對着媽媽說,妳上輩子沒燒好香,這輩子才把兒子當媳婦養。
 
IMG_002.jpg  
因為奶奶「君子遠疱㕑」的觀念非常重,直到她過世,我才跨進餐飲這個行業,也當了烹飪老師,將近二十年的時間裡,教了好多學生,也帶了好多㕑師,尤其看他們從不會拿刀,到成為大廚,都是我一點一滴帶出的,是驕傲,也是榮耀。
 
我不是科班出身的廚師,只是對美食料理有著濃厚興趣,非常愛做好吃的料理請人享用,所以我何不就將我會的料理拿出來和大家分享,讓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在家做一道溫馨的料理, 栓住家人的胃,也圈住你們一家人的感情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