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IMG_3825 copy.jpg  
 
 
今晚特忙,客人也來得晚,看看牆上的掛鐘都11點了,忙完的孩子們都攤了。沒記錯前二天麵廠有送來二大袋的麵條,要我試試,宵夜就派上用場了。
 
一鍋高湯,簡單的蔥蒜爆香料,幾種當季的青菜,就這麼熱騰騰的湯麵端上桌。不一會兒的時間全被掃空,連個湯底都不剩。突然有個孩子站了起來,吳老師我想學,教我怎麼煮這道麵!
 
這是一道煨麵的做法,是將生麵體不川燙,直接放入麵湯中,以中小火慢煨,這㨾熟成的麵條軟中帶Q,且吸満湯汁的精華,很容易讓人意猶未盡,吃後想再來一碗。
 
説起煨麵,是我愉悅而滿足的回憶。對於饅頭爺爺來説卻是想家的唯一憑借。獨自生活的爺爺,常會期待我陪伴他吃飯,只要我一起的那餐,一定有一大碗煨麵,而且一定在開飯前,才讓它熱呼呼的上桌,然後一筷子挾起一大串麺條,邊吹氣邊往我口裡送。
 
小娃兒,燙舌哦!慢點吃。爺爺我己經長大了,可以自己吃。他沒說話,只是微笑的又重覆一次,將麵條送進我嘴𥚃。就有那麼一次,我嘟著嘴,沒好氣的説,我都三年級了,被同學看到,會被笑。好,那以後自己吃哦!
 
國二那年,饅頭爺爺沿街叫賣時,被車擦撞,造成手腳嚴重挫傷。下課後我急忙趕到醫院,帶去的晚餐,就是他最愛的那碗麵。爺爺,這是你教我做的,現在你手受傷了,要乖哦!換我餵你。當他吃下第一口,就突然涔然淚下。
 
怎麼了!爺爺,我訝異的問。
 
爺爺我小時候...他喃喃說著。
 
饅頭爺爺是家中的么兒,小時候媽媽就是這樣一口接一口的餵他吃麵。之後跟著政府來到台灣,每想家鄉,想到母親,就想到這碗麵。所以就不停試做,請教同鄉,想找回那個味道。直到遇到小小的我,肯一口口的接下,他餵我吃的麵,那家的感覺就又回來了。
 
聽到這,我哭了,原來想家不能回,想親人無法見面,那種心情是苦的。爺爺邊吃邊點頭,好吃,真好吃,小娃兒你現在餵爺爺吃,又讓我想起了家中的老娘。我們爺孫倆就這様你一口、我一口,和著淚水把整大碗的麵條吃個精光。
 
長大後,開始仔細研究八大莱系的做法,才知道爺爺教我的煨麵是最道地的手法,想他的時候,就煨碗香香熱騰騰的麵,獨自享受,唯一和爺爺的不同,是這麵兒給我的回憶是甜的。
arrow
arrow

    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