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0.jpg  

 

 

好朋友的定義為何?我有一對認識超過20幾年的夫妻朋友,我和老婆跟他們都很要好,甚至他們的一雙兒女,也跟我像知心似的,可以開心聊天。我的任何一道創意料理,都需經過他們的品頭論足才有資格面對客人,更妙的是,他們邱家引以爲傲的客家鹹豬肉的嫡傳者人竟然是我。與其説是好朋友,倒不如説是有緣份的家人吧!
 
説起鹹豬肉,就想到我好友的母親「邱媽媽」。
 
還沒開餐廳前,邱媽鹹豬肉就是我的最愛,鹹香適中,沒有濃烈嗆鼻的五香味。當時這票好友,就常説這麼好吃的鹹豬肉應該可以上市來賣了。可是邱媽總是笑著説,自己吃就好啦!
 
『邱媽媽的照片』
邱媽媽2.jpg
 
後來飯菜舗子開幕,疼我的邱媽就毫不保留將製作鹹豬肉的配方告訴我,而且還帶著我從頭到尾做一遍。只要有空就打電話確認,我的豬肉有沒有買對,叮嚀我蒜頭如何選才夠香,胡椒粉要那家買.一定要現磨。用料要好,要實在,要讓客人吃了會上瘾,才叫成功。她就像自己的媽媽一樣不厭其煩的說着,關心著。
 
十五、六年來鹹豬肉在店裡一直都是客人必點的桌上菜,還有日本的貴賓,將它冷凍真空包裝好帶回去,和三五好友,喝著清酒,配著烤好的鹹豬肉。
 
他説這是難忘的滋味呀。
 
鹹豬肉炒飯也是一絕,店裡沒有這道料理,在這兒教給大家,一起來試試吧!
 
準備材料:
 
1、鹹豬肉1/4條(生的或烤好的都可以)
01.jpg  
 
2、蔥二根
02.jpg 03.jpg  
 
3、蛋一個
04.jpg  
 
4、白飯二碗
05.jpg  
 
 
調味料:
 
沙拉油.蠔油,醬油,楜椒粉,雞粉
 
做法:
 
1、將鹹豬肉切成小丁末,量約1/4條,起油鍋炒香鹹肉丁末,至乾香即可盛起備用。
06.jpg  
 
2、再起油鍋,下蛋液炒香,再下蔥白與炒好的鹹豬肉末續炒。
07.jpg 09.jpg  
10.jpg    
 
3、最後下白飯關小火,將飯輕拍打散與鍋中的料充份拌勻。
11.jpg 12.jpg  
 
4、下調味料蠔油、醬油、楜椒粉丶鷄粉、開大火快速拌勻。
13.jpg 14.jpg  
 
 
5、最後放入大量蔥末,拌勻起鍋裝盤。
15.jpg 16.jpg  
 
 
【美食成功!!】
00.jpg  
 
烹調小建議:
 
1、切丁末的鹹豬肉一定要先炒香
2、蔥白爆香,蔥綠最後拌入接觸鍋氣後香就會出來,而且保持翠綠,且蔥綠量多些,炒出的飯會更香。
3、使用隔夜飯炒出的效果會粒粒分明,初學者,可以試試唷。
arrow
arrow

    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